2010年3月8日

The days more than 29 pages 二十九頁書

「好想知道大家會用甚麼姿勢看這本書噢。」
∞小姐一邊翻我用印刷大樣裁出來的DEMO樣本一邊說。

我也很想知道。
製作過程很任性的選擇不裝訂,ㄧ方面是希望視覺感得以延伸,可以隨手抽出一頁當作小海報,或讓它乖乖照順序排好安置在袋子裡;另一方面是因為夢見佛陀。

為了不裝訂會讓多少人沒辦法好好以“書“的樣貌正常閱讀這件事,搞得心神不寧好幾天;寫字的時候曾經查了經幡的傳說,那晚故事的畫面出現在我的夢裡;傳說 中佛陀在樹下唸書,忽然刮起一陣大風,經書因而吹散成千萬片,飛到尋常的百姓人家的手中,使得眾人都得到幸福。醒來後想像二十九頁書隨風飄散的樣子,這冒 險的舉動也因此保留到印刷付梓的最後。

當然書裡面並沒有佛經般高深的學問,僅是我個人對於一趟遠行必須完成的作業;但看著微微發光的油墨印出的照片安然躺在一落紙上,即便故事說得拙劣,我卻忽然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。

我由衷的希望這二十九頁書能成為一種發動。

在那些巨大風景或日常生活裡,最終最重要的,還是去傾聽我們身體發出來的微小聲音,催促著我們去相信或完成的重要小事。如果它躺在書櫃的某一天被取出時,能給予任何人一點點力量,我想這幾頁書才是真正的被完成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